廣西省南寧、北海教育考察團:參加者感想

TP東西南北考察二三事

作者:黃冬柏 校長(新會商會中學)

2015年終最後的幾日參加了由香港中華文化發展聯合會舉辦的一個考察團;我戲稱其為「東西南北考察團」。團名原是「廣西南寧北海考察團」,加上廣西壯族和毗鄰東盟兩個特色,此團確是東南西北四方盡攬其中。

-◎-◎-◎-◎-◎-

雖謂廣東廣西同屬兩廣地域,多年來從未往桂遊玩,趁此機會留下幾根腳毛也是好事。其實廣西並非省,她全稱是「廣西壯族自治區」,行政編制上與省同級但不是省;其身份乃與港澳特區相若的民族自治區。香港特區人跑去參訪壯族自治區、考察少數民族風情,也是美事。在『中國-東盟研究所』聽了一課「一帶一路」專題演講,但卻失去遊逛「壯族博物館」行程;可惜令此行有四方「留東失西」之感!幸好所到之處俱可見壯族文化的痕跡,參訪民族中學時更見識了少數民族歌唱和拋繡球運動項目。

東盟十國中越南與廣西接壤,在邊境區域如碩龍鎮德天瀑布和東興市口岸附近,中越國民來往頻繁,販商兜售難分彼此;難以想像到兩國刻下卻為南海諸島大動干戈。此情此境也印証了「國家大事不及民生小事」之說。穿梭來往邊境多次,團友的大豐收就是採購東盟地道特產。

在東興市參觀陳公館時方知此地曾棣屬廣東省,因此廣東名將陳濟棠故居竟在此地。參觀期間卻見公館雖謂翻新中,惟留有不少痕跡足以讓團友腦海泛起胡適先生著名文章──「差不多先生」!雖然相隔大半世紀,國人不少哈日,但仍難以仿傚東洋細緻嚴緊的辦事風格。

-◎-◎-◎-◎-◎-

至於南北,乃指南寧、北海兩市。北海挨在北部灣旁遙對北越,撇除上世紀越南船民的印記,此刻她已搖身一變,成為旅遊城市。所言不虛,進入北海範圍後極目所見都是旅館酒店。專門往北海銀灘見識之際,除一望無際的幼沙長灘外,再加送寒風凜冽佇立海邊的另一番滋味。不過在北海實驗小學的觀課時,卻發現彼方同行身手非凡,在掌握教學時間和策略效用都達致良好境界;反觀港方不少老師要為這為那閒瑣而操心,未能聚焦於「教好一堂課」!彼進我停,憂心是也。

在南寧參訪了一所別具特色的民族中學。當日學校安排了「迎新(年)晚會」,故無正規課堂可觀課;但有幸參與那個晚會。學生表演節目可觀性很高,也嗅到製作跟得上央視春晚的味道;不過最令團友為津津樂道的卻是香港來賓的表演項目。水準不宜自誇,但如雷掌聲卻是假不了!當時最深刻的就是,當地小孩和我們的沒有甚麼不同,全球化現象也真是假不了。

-◎-◎-◎-◎-◎-

二三瑣事算是留下記憶,但纏繞腦中的一個概念卻是揮之不去。交流過程中在在感受到內地同工對港印象變得負面了,或可當是傳媒喧染的後果;但反思過去幾年間多次港陸人群衝突,又難怪內地民眾對港的不安。考察團善意溝通,但卻解不開他們的疑惑。

 

3.民族運動_拋繡球▲民族運動——拋繡球

2.老師運用多種教學策略▲老師運用多種教學策略

1.口岸區域熱鬧非常

▲口岸區域熱鬧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