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專區>:珠海拾「貝」

#9  STEAM(2019年3月)

文:Sirius ZHENG

珠海,位於珠江入海之處,並因此而得名。由於島嶼星點成群、生活休閒舒適,珠海又被稱為「百島之市」、「浪漫之城」。與香港、深圳的快節奏不同,珠海較少出現行人大步流星地趕路的繁忙景象,這也讓旅人情不自禁地跟著放緩步速,將注意力更集中於身邊的小確幸上。

懷抱著建造「宜居」城市的初衷,珠海同時也不斷在泥沙俱下的大浪潮中努力篩選著最可照亮前路的明珠,尋找讓經濟進一步發展的方向。「珠生於貝,貝生於海」,既然「貝」是連接「珠」和「海」的紐帶,那現在暫且拾取三枚有代表性的「貝殼」,借此來說說珠海的發展。

觀光之「日月貝」

從香港前往珠海的途中,無論是坐車經過港珠澳大橋,抑或是坐船直達九洲港碼頭,在天氣晴朗時都能遠遠看到海面上一大一小兩個「貝殼」。這便是新近落成的文娛觀光地標建築——珠海大劇院。

不論是人文景觀或是自然風光,擁有著眾多觀光資源的珠海,實在很受遊人喜愛。若想踏古,大大小小的建築群穿越數百年的時光,搖身變為一個個凝固的故事,隱藏於山水與大街小巷之間;若要訪今,港珠澳大橋蟠踞於海上蜿蜒而來,長隆海洋世界能讓大小朋友都盡興而歸,都是不可不去的景點。

珠海氣候溫潤宜人、美景層出不窮,這些都讓其旅遊業有了充足的發展前提。

學海之「書山貝」

在古鎮唐家灣的海邊,佇立著一座「書山貝」,像豎立翻開、耐心等待讀者的書,又像側放半開、努力汲取營養的貝。這座背山面海的建築物,是中山大學珠海校區的圖書館。

珠海近年來非常積極地發展教育業,與全國各地的知名院校進行合作,劃出大片土地供這些高等學府開辦珠海校區。除了中山大學外,已在珠海扎根下來的還有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暨南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吉林大學等等,而最近澳門大學也將新校區設在了橫琴島上。

這座浪漫的城市,正在吸引著生機勃勃的學術創新文化,來為自己增添智慧的情調。

舌尖之「美味貝」

「元貝花甲黃沙蜆,笠螺青口橫琴蠔」,說到貝,其實最不容錯過的便是吃進口中的美食。清蒸?酒煮?爆炒?包錫紙烤?……該怎樣對待這些鮮甜彈牙的食材,是個會讓吃貨們犯選擇困難症的哲學問題。

作為一個海島眾多的海濱城市,珠海的海鮮養殖業也非常發達。若要吃海鮮,不僅可以吃店家捕的,還能吃到自己親手捉的。珠海周邊的一些小島上設有海釣場,甚至在沙灘上就能挖到活的貝類,可以請附近的海鮮店分辨無毒後加工食用。

珠海海鮮以其新鮮的品質、親民的價格,吸引著遊人一而再、再而三地遠道而來。

可見,珠海已拾取並篩選出了要集中能量孕育明珠的貝殼。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設立,珠海作為其中一個重要的節點城市,一定可以在各方面都獲得更上一層樓的發展。